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

用最有水平的沟通,撬动解决问题的关键


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时间: 2023-10-30
沟通,是换位思考
每个人都知道需要换位思考,但真的发生事情时又很难做到。可能需要不断心里“默念”换位思考的重要性。
 
会换位思考的人,更能赢得对方的好感,沟通时会更顺畅。现实也的确如此。沟通时如果只强调自己的感受,有百害而无一利。站在对方的角度上看待问题,往往更容易获得别人的真心,让事情得到更好的解决。
 
学会沟通,可以消除不必要的误会和嫌隙,还能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。
 
沟通,是善于倾听
我做销售 17+ 年了,也是大家公认的“社牛”,交流和沟通中能充分感受到“互动”的重要性,互动就需要学会倾听。做好一个倾听者,是放下自己的身段,耐心地做个听众,不低估别人,不高看自己。
 
正如歌德所说:
 
对别人诉说自己,是一种天性,而认真地对待别人向你诉说他自己的事,这是一种教养。
 
最高级的沟通方式,并不一定是侃侃而谈据理力争,而是懂得倾听,不随意否定,不轻易评价,给他人尊重,也是给自己尊严。
 
沟通,是解决问题
及时沟通,是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,也是避免纷争的重要方式。
 
卡内基曾说:
 
如果你是对的,就要试着温和地、技巧地让对方同意你;
 
如果你错了,就要迅速而热忱地承认。这要比为自己争辩有效和有趣得多。
 
人和人之间,最难的就是理解。及时有效的沟通,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,只有把话说清楚,才能更好理解对方,解决问题。
 
企业管理者的沟通需要坦诚,也是构建高效团队的前提
 
诚实正直和坦率是构建高效团队必须的。如果一个团队成员不能够做到诚实正直,那么会污染整个团队的生存环境,让事情变得复杂。正直诚实虽然稀缺,但用心寻找和营造,还是能有成果的。
 
而更难得是坦率。可能是文化因素和成长环境,我觉得大多数中国人都比较缺乏这一点。另外,在我们的语境中,过于坦率可能常常还被误认为是粗鲁无礼,会让别人觉得被冒犯。
 
但我觉得,至少在核心团队、骨干的层面,大家应该要做到坦率。否则效率会变得很低。沟通也会慢慢走样,久而久之,整个团队的风格就会变得不那么让人舒适。
 
鼓励建设性对抗,出于善意和为公司好的出发点,坦率沟通,这是一个高效团队的基石。
 
环境和人在变,对管理者的要求也在变。我们需要放弃过去以控制为主的管理方式,以沟通、理解,和激发内在动机为主的赋能式管理来替代。